高樹芝(藍衣者)在演房屋貸款唱會上熱情獻歌。本報記者齊興福
  11月17日,蘭州市金城第一戲西裝樓(原東風劇院)座無虛席,一束追光聚焦舞臺中央:一位衣著華麗的女士,引吭高歌。歌聲抑揚起落,場下,掌聲雷動。
  這位唱歌的女士叫高樹芝,今年62歲。很少有人想到,這位熱情、樂觀褐藻醣膠的老人患乳腺癌已經有5年了。
  “我喜歡唱歌,更熱愛生支票借款活,我願意把我的快樂帶給更多的人。”高樹芝說,她是一個樂觀的生命歌者。
  快樂二胎老人患上乳腺癌
  半個多世紀前,只有5歲的高樹芝跟隨養父母從河北來到蘭州。之後,她又跟著養父母前往隴西縣插隊,一去就是40多年。
  高樹芝生性樂觀,自幼喜歡唱歌,“走到哪裡,就唱到哪裡”。
  1998年,因身體原因,47歲的高樹芝從單位辦理了病退手續。然而,她是一個閑不住的人。半年後,她進入定西市一家保險公司,成為了一名保險業務員。因為人緣好,她的保險業務做得有聲有色,每年的業績都在公司排名第一。愛好歌唱的她,更是單位同事的“開心果”,公司年會上她一定要唱一首。
  2007年,高樹芝一家遷居蘭州,但她沒有放棄在定西的保險業務,堅持兩地來回奔波。
  2008年2月,高樹芝90歲的養父因病去世。她因為公司業務忙,沒有盡到做女兒的責任……
  那些日子,高樹芝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,整日以淚洗面。一個月後,她突然感覺身體不適,遂前往醫院檢查。然而,等待她的是一個驚天霹靂:乳腺癌,必須馬上手術!
  家人的鼓勵讓她堅強
  手術後,高樹芝的心情低落到了極點:“我怎麼會得癌症?我的生命還能走多遠……”
  高樹芝的痛苦,家人看在眼裡。那些日子,兒子、兒媳、女兒從單位請假,輪班照顧她。老伴孫長甫更是放心不下,整天守護在她的身邊。
  “醫院就在家的對面,我讓老伴回去休息一下,但他不肯離開病房。困了,就偷偷地喝一口白酒提提神……”家人的關懷,感動著高樹芝。
  “你一定會好起來的,你的歌友們還等你去唱歌呢!”“媽媽,你是我們的希望,你要好好的……”家人的鼓勵,讓高樹芝對生命有了更多的渴盼。一個月後,她出院回家了。
  出院後不久,高樹芝就去了一趟定西,聯繫老客戶,開展新業務。
  “我要好好地活下去!”高樹芝說,這是“為了家人,也是為了自己”。
  孫長甫又喜又憂。高興的是,老伴又恢復了往日的快樂,但又怕她累壞了身子。只要高樹芝在家,家人就會變著花樣給她做好吃的。
  一天,高樹芝和老伴路過七里河區建蘭路社區的活動中心,聽到裡面有歌聲傳出,高樹芝的腿邁不開了。她很猶豫:“我還能跟以前一樣唱歌嗎?”
  “你唱得那麼好,肯定能行!”在老伴的鼓勵下,高樹芝走進了活動中心。然而,只唱了幾句,她就氣喘吁吁。
  “你肯定能唱好的,我給你請一個老師。”孫長甫說到做到,很快就聯繫到了七里河文化宮的一位聲樂老師。  (原標題:用生命唱歌的人——蘭州市患癌老人高樹芝的故事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t27ftd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